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硕导简介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8《工程质量检测与事故分析》教学大纲-土木工程
2018-01-18 11:34  

工程质量检测与事故分析

 Engineering Quality Measure and Analysis for Accident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  时:32

学  分:2

考核方式:考查(报告答辩),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中文简介:《工程质量检测与事故分析》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主要内容包括:主体结构和地基基础的结构特点,各类事故的原因分析及加固、补强、纠偏等处燃爆事件理方法;国内外建筑火灾、燃爆事件及其危害,建筑结构防火、防火、防爆设计原则及灾后的鉴定与加固措施。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选修课。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砌体结构、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地基和基础工程发生事故的原因,分析发生原因,知道加固方法,以解决和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了解与学会分析混泥土结构裂缝产生的原因,了解已有建筑物地基的加固与纠斜技术,知道火灾对建筑构件及建筑材料的影响,了解混泥土及钢结构混泥土的高温性能。通过一些工程质量事故案例分析讨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工程质量事故的原因分析,培养学生的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解决能力。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堂讲授与工程质量事故案例课堂讨论,结合报告答辩的教学方法。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绪论

  2

1. 建筑结构事故的类别及原因综述

  掌握

2. 事故处理的一般程序

了解

3. 结构可靠度的评判依据和原则

了解

4. 建筑结构现场检测方法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建筑结构事故的类别及原因综述,事故处理的一般程序,建筑结构现场检测方法。

难点:建筑结构现场检测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建筑结构事故的类别及原因综述,理解建筑结构现场检测方法。

第二章 砌体结构

4

1. 概述

了解

2. 砌体工程事故(举例)

理解

3. 砌体常见裂缝分析及预防

掌握

4. 砌体的加固方法

掌握

5. 砌体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砌体工程事故举例,砌体常见裂缝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砌体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难点:砌体常见裂缝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砌体常见裂缝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第三章 钢结构工程事故

6

1. 钢结构的缺陷

理解

2. 钢结构的事故及其影响因素

掌握

3. 钢结构事故的实例分析

理解

4. 钢结构的加固

掌握

5. 钢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钢结构工程事故举例,钢结构的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钢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难点:钢结构的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掌握钢结构的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第四章 混凝土结构

8

1. 混凝土结构的裂缝及表层缺陷

掌握

2. 设计、施工失误引起的事故

理解

3. 预应力混凝土事故

理解

4. 结构使用、改建不当引起的事故

理解

5. 混凝土构件的加固方法

掌握

6. 混凝土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混凝土结构工程事故举例,混凝土结构的裂缝与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混凝土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难点:混凝土结构的裂缝与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掌握混凝土结构的裂缝与缺陷分析、预防与加固方法。

第五章 地基与基础篇

8

1. 综述

了解

2. 地基与基础工程事故及处理

掌握

3. 已有建筑物地基加固与纠斜技术

掌握

4. 地基与基础工程案例讨论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地基与基础工程事故举例,地基与基础工程事故原因分析、预防、新建建筑物和已有建筑物地基加固与纠斜技术加固方法,混凝土结构工程案例讨论。

难点:地基与基础工程事故原因分析、预防、新建建筑物和已有建筑物地基加固与纠斜技术加固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掌握地基与基础工程事故原因分析、预防、新建建筑物和已有建筑物地基加固与纠斜技术加固方法。

第六章  火灾工程事故

4

1. 火灾及其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理解

2. 火灾事故预防与防火设计

理解

3. 火灾事故工程案例讨论

理解

重点与难点:

重点:火灾工程事故举例,火灾及其对建筑结构的影响、预防与防火设计,火灾事故工程案例讨论。

难点:火灾及其对建筑结构的影响、预防与防火设计。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理解火灾及其对建筑结构的影响、预防与防火设计。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推荐教材

江见鲸、王元清、龚晓南、崔京浩。建筑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第三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参考书目

1、金家胜. 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2、钱瑞芳.建筑结构质量检验与控制.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

3、吴慧敏.结构混泥土现场检测技术.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1988;

4、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292—1999).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5、王赫.建筑工程事故处理手册.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大纲修订人:赵甲荐                        修订日期:2018年1月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