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硕导简介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课程教学大纲---城市公园设计-城乡规划
2018-01-24 09:50  

城市公园设计

Urban Park Design

 

一、课程基本信息

  时:32

  分:2.0

考核方式:考查。总评成绩采用综合考核方法,具体如下:平时成绩占10%(视上课出勤、迟到或早退情况记录评定成绩),作业或课后练习占5%,,实验大作业占85%。对于经常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在评定平时成绩时给予适当奖励,以给学生回答问题的主动选择权,并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中文简介:本课程阐述了城市公园设计的有关理论与方法;介绍了我国最新的城市公园绿地类型以及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以及其他类型城市公园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并理论联系实践,剖析城市公园设计的实践案例。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其目的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了解世界城市公园的发展概况、历史和前景,熟悉城市各类型公园的内容,了解和掌握城市公园规划与设计的基本概念、相关规范,掌握公园规划与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把握公园规划与设计的一般原理、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专业设计素质;要求学生了解各专类公园的任务、类型和组成部分,熟悉综合公园的功能、分类、内容以及规划与设计的特点、方法和程序,掌握景观绿地中的小游园、道路花园带、滨河花园带和城市广场等绿地规划设计。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教学,突出重点、难点,辅以课内外练习、实地参观、调研分析、讨论、案例分析赏析、配合设计方法和设计要求的讲解及模拟设计等教学方法,并尽可能多地结合工程实例,充分利用板书、多媒体,录像、动手示范练习、设计等多种手段完成教学,使教学内容生动、直观。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城市公园概论


 1.0

1. 城市公园的起源与发展

  了解

 0.3

2. 城市公园的功能作用

  了解

 0.2

3. 城市公园的定义和分类

掌握

 0.5

重点与难点:城市公园的起源、特点、发展与分类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了解城市公园的功能、作用;了解国内外公园的发展与特点,熟悉城市公园的定义和分类。



第二章  城市公园规划设计总论


 2.0

1. 城市公园设计的内容

  掌握

1.0

2. 城市公园规模容量的确定

理解

 0.3

3. 城市公园的设施配置及用地平衡

掌握

 0.2

4. 城市公园设计的程序

  掌握

 0.5

重点与难点:《公园设计规范》和《城市绿地分类标准》等规划与标准的内容;城市公园设计程序。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城市公园设计的内容与程序。



第三章  综合公园


 2.0

1. 概述

了解

0.3

2. 综合公园的分区规划

掌握

 0.5

3. 综合公园的出入口设计

掌握

 0.2

4. 综合公园的园路及广场设计

掌握

 0.2

5. 综合公园的建筑小品设计

掌握

 0.2

6. 综合公园的地形设计

掌握

 0.2

7. 综合公园的给排水设计

理解

 0.2

8. 综合公园的植物种植设计

掌握

 0.2

重点与难点:综合公园的类型、任务、面积、选址、设施的配置、设计原则等,功能分区和景点分区的方法与技巧,园路及广场、地形、植物种植、建筑小品等要素的设计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熟悉综合公园各项设计内容的布局与设计要点与表现方法



第四章  专类公园

理解

 1.0

重点与难点:专类公园的设计内容的确定。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熟悉各专类公园的类型、选址与规模、功能分区的规划设计方法和设计要点。



第五章  带状公园

  理解

 1.0

重点与难点:带状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法与设计要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熟悉带状公园的类型、选址与规模、功能分区的规划设计方法和设计要点。



第六章  其他类型的城市公园

理解

 自学

重点与难点:郊野公园、森林公园、野生动物园的规划设计方法与设计要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熟悉郊野公园、森林公园、野生动物园的规划设计方法与设计要点



第七章  城市公园设计实践案例剖析


 1.0

1. 济南市城市花卉主题公园“槐荫花园”设计

  理解

0.5

2. 昆明市大观河东岸滨水带状公园概念设计

理解

 0.5

重点与难点:实际案例的赏析。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能按照公园设计规范内容和具体场地条件去评析某公园的造景与应用状况。



 市内某综合公园参观及现场教学

理解

 4.0

综合实验项目   某综合公园设计

掌握

 20.0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推荐教材:

刘扬 主编. 城市公园规划设计[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主要参考书:

1.(加)艾伦·泰特 主编.城市公园设计[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2.王浩 主编.园林制图[M].长沙: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

3.王晓俊 主编.风景园林设计[M]:安徽科技出版社.2000

4.封云  主编.公园绿地规划设计(第二版)[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

5.唐学山  主编.园林设计[M].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6
6.杨丽 
主编.城市园林绿地规划(第二版)[M].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6

7.贾建中  主编. 城市绿地规划设计[M].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8.马库斯、弗朗西斯(美)主编.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大纲修订人:                    修订日期:2018.01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