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硕导简介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实验教学大纲---城市公园设计-城乡规划
2018-01-24 23:52  

《城市公园设计实验课》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160851

实验课程名称:城市公园设计

英文名称Urban Park Design

课程总学时:40    总学分:2.0    实验学时:20

适用对象:城乡规划2016级

 

二、实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均很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初步掌握城市各类公园规划与设计的程序、内容、步骤和方法,能从事城乡较小型各类公园的规划与设计工作。

 

三、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

实验目的是为了加强和巩固公园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对公园的规划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城乡各类公园设计的设计理论、步骤和方法。要求在满足我国相关设计规范、法规条件下,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的物质与精神要求的基础上,完成一个较小型的综合公园规划设计,以学生创作的相关主题表现图作为实践成果。图纸为3绘图纸,并装订成册。

 

四、考核办法和成绩评定标准

根据学生的设计成果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具有创意,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功能是否完善,组织是否合理,图面的整体效果(包括排版是否美观、图面是否整洁、整体效果是否统一等内容)以及所绘制的线条是否流畅、色彩是否美观和谐等方面进行考核。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参考下面的实验项目评分细则表。

 

实验项目评分细则表

 

 

 

总体设计说明书

30%

95%

 

 

 

位置图

5%

65%

现状分析图

10%

分区图

5%

总体设计方案图

15%

地形设计图

10%

道路总体设计图

10%

种植设计图

10%

管线总体设计图

5%

园林建筑布局图

10%

鸟瞰图

10%

局部详细设计图

10%

小计

100%

学习态度和纪律

5%

总计

100%

 

五、实验指导书

谭光营.自编. 《城市公园设计任务书》(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2018年3月修订)。

 

六、实验项目、内容与要求

综合实验项目  某综合公园设计

实验类型:设计性

实验学时:20

每组人数:4-5

 

实验目的掌握综合公园规划与设计的基本原理、方法、主要内容等,按照《公园设计规范》的要求,在给定的地段范围内完成公园设计方案

 

教学要求:

1.     必须到现场参观。

2.     按进度要求及时完成相关的草图、修正图、成果图及总体设计说明书。

 

教学方法:通过现场参观分析后,由学生按照《公园设计规范》,利用手绘及相关软件开始逐项完成相关设计成果草图及正图。教师指导。

 

实验内容提要:根据现场参观、《公园设计规范》和本课程规划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位置图、现状分析图、分区图、总体规划方案图、地形设计图、道路总体设计图、种植设计图、管线总体设计图、园林建筑布局图、鸟瞰图、局部详细设计图等成果图的绘制

 

七、其他说明

在实验之前,必须领会任务书要求和熟悉《公园设计规范》内容。

 

 

大纲修订人:谭光营             修订日期:2018.01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