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学生团建 
 下载专区 
  学生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土木143班班风学风建设
2015-10-23 00:00  

土木143班班风学风建设

点击量:

土木143学风建设总结和计划

一、学风建设总结

上学期的总体目标: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达到乐学、勤学、会学,早日形成班级长期有效的学习氛围。

(一)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的现实意义是团结支部成员,并扩大支部影响力,加强支部与社会的联系,提升成员的整体素质。好的团日活动可以让成员体验乐趣的同时收获一定社会认可,创造一定的社会价值。

1.活动目的

为引导帮助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素质、理论水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立足学生的成才、成长。校团委结合团中央精神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主题团日”评比活动,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形式追求多种多样,大胆创新,不拘一格,但要紧密围绕主题开展,例如主题演讲、参观访问、知识竞赛、室外活动素质拓展的形式等,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自主策划推进“四进四信”活动的全面开展,实现团员青年的全覆盖。

2.活动主题

四进四信-践行核心价值观,我的青春正能量。

3.活动形式

1)班级组团出游畅游祖国大地

2)举办班级辩论赛和演讲

3)举办班级篮球比赛

4.活动总结

土木143班2014学年下学期的团日活动的重点是进行了班级的辩论赛和演讲,让同学们对“四进四信-践行核心价值观,我的青春正能量”的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引导帮助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素质、理论水平、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立足学生的成才、成长的目的有了极大的帮助。其次,土木143班还集体到深圳市西冲沙滩(深圳西冲沙滩是全国最优美八大海滩之一、全深圳最大的沙滩),脚踏祖国大地、畅游国有南海,瞬间提升我们对身为中国人的这份骄傲。最后开展班级篮球比赛,其主要目的是为传播我的青春正能量,让我们在球场上挥洒青春汗水,强身健体的精神传播给每一个路过的人。

(二)班级例会暨班主任精神分享会

1.参与成员:土木143全体成员、班主任徐兆娟老师

2.活动目的:对班级事务进行通知,对班集体的决定进行投票,班主任徐兆娟老师发表对我们班的希望以及对我们学习上的要求。

3.活动总结:此次会议旨在班主任的见证下选举出新一届的班干部,和听取班主任对我们未来的希冀以及愿望、对2014学年上学期学习优秀同学进行颁奖以致鼓励。活动如期顺利地完成,新旧班干进行交接任务,继续对土木143的健康继续前进保驾护航。

二、学风建设计划

(一)日常课堂学习、课后学习

1.抓好日常管理中的四个“率”和四个人数。四个“率”是:(1)上课出勤率,这是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最直接的反映;保证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对缺课旷课的同学进行了解教育,了解他们缺课旷课的原因,教育他们缺课旷课的危害。(2)学生晚自修率,这是反映学生学习自觉性的重要依据;养成自觉珍惜时间,多学知识的习惯。(3)学生作业上交率,在保证上交率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同学们是否理解老师课堂上的知识、是否独立完成作业以及是否跟上进度。(4)考试不及格率,常常与学风问题密切关联,也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评优评先进的一个依据,一旦考试不及格,就会牵连到能否评奖。

2.树立优秀的学习典范。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学生感到这部分学生的优秀,不是将同学神化,而是将某一方面领先的学生引到台前,鼓励这类学生多与其他同学交流,在自己擅长的方面给同学帮助,令其他同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例如:在班会上我会经常安排某个在学科突出或考证过关率高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当然这里所说的学习并不是狭隘的专业技能的学习,而是整体综合素质的学习,因此,学习氛围的建立,不能单一地依靠在专业课程上领先的学生来主导营造,需要合理地配置各个类型的学习型学生。

3.小团体目标学习。共同的目标,更加容易建立认同感和信任感,也相对更容易形成相互影响的团体。让宿舍内部或者水平相近的同学一起订立学习的目标,成为学习的小团体。这些小团体可以一起约在一个时间段到教学楼、自习室进行自习,温顾课堂上老师所交的内容,做到将老师所教的内容在最短时间内消化掉。

4.适当使用电脑,电脑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工具,而不是一台“游戏机”,减少对“**联盟”的依赖。我们需要减少甚至消灭我们有电脑来游戏的时间。电脑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用在适当事情上,电脑是可以促进同学们的学习和工作。对于我们土木工程专业来说,CAD软件就是我们的必要的工具,所以必须熟悉操作该项软件。

5.这个学期土木工程143班共有27同学参加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每个星期将组织同学们进行1-2次的英语互帮互助学习,让英语基础好的同学帮助英语水平缺乏的同学,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利用以上的的学习机制让同学们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加紧学习进度,培养浓郁的学习气氛。

6.加强与老师的交流、沟通,鼓励同学们老师的相互互动,增进师生情谊。上课的时候,如遇到老师的提问,同学们应积极发言,锻炼独立思考、大胆发言的能力。下课后利用课间的时间,让同学们向老师提出在课程上了疑惑,令同学们对课程的知识点加深记忆。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同学应表达对课程的设计以及老师上课的方式的建议。

(二)激发学习的兴趣

1.准确的自身定位。引导学生客观准确地判断自己的学习成果,每个人的能力和基础都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拿自己和其他人去相比反而会造成一定的困扰和压力。平时应该多引导学生怎样合理定位自己的成长道路,少做横向的比较。让他们看到自己在学习以后一点一滴的进步和收获,就能建立他们对学习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集体活动沟通交流。组织学生成立学习竞赛小组和一些学习性质的社团,不定期举行一些活动,如辩论赛、专业知识答辩等。每个学期初始开展一次关于学习经验的总结交流会,让每位学生作一次自我小结,然后听取别人的经验,取长补短,并邀请任课老师现场进行指导,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平时多引导和教育学生重视英语四六级考试,鼓励同学们往新的高峰考研奋进,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听取考研报告会和各种学术报告,给有志于考研和在其他方面有志向的学生注射了“强心针”。由此增强学生个人能力的满足感和获得集体或他人的认同感,提高学习的热情。

3.实现角色转换,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与任课教师相沟通,改变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的填鸭式模式,变成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的启发式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由“要我学”、“被动学”变成“我要学”、“主动学”的活跃的学习气氛。

4.适应在大学的学习方式,让自我学习成为主导,班级干部起好带头的作用,让干部感染周围的人。集体学习成为辅助的学习方式,集体学习应在自我学习之后,有疑惑在进行探讨达到互助互利的效果。

5.博览群书增加阅读量,尤其是多读有关于本专业的书籍,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组织观看健康、上进、富有中国特色的有教育意义的影视作品。

三、具体操作

1.我班增加了早读的次数,目的是给同学更多约束,这样长久以来就会形成早读的习惯。

2.我班在晚修去课室和图书馆的人数与上学期比对有明显的增加,我班也鼓励同学找一些安静的地方进行自修,在宿舍就尽情地玩耍这一原则。

3.每个星期,我班都会组织起来,举行一次的学习研究课和读一本好书的课程活动。主要是针对在这一星期来,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在阅读课外读物方面的一些心得。借此来引发本班同学相互学习,相互分享的学习氛围。

4.本专业为土木工程,在CAD方面的掌握也是十分重要的。为此,鉴于本班的两位女生在学习方面有所跟不上,本班特意组织两位女生来男生宿舍加学CAD,以及其他科目。

5.我们会延续第一学期对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同学进行奖励,颁发奖状(总成绩全班前三,各科成绩第一名,宿舍平均成绩第一的学霸宿舍奖以及进步奖等)与礼品,我们力求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地,热情地参与到这些评选中,这样既能提高本班的学习氛围,又能增加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学习新知识的热情等等。这些种种都有利于在本班培养出“争做第一”,“相互竞争”的学习风貌。

6.除了理论学习的方面上,本班还增加了关于体育方面的计划和安排。例如:组织打篮球,组织晚上跑步,各宿舍也都有相应的体能训练。这样,本班就能在学习之余做到健身,强体的作用,以强健的的体魄去迎接学习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