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学生团建 
 下载专区 
  学生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城规132班班风学风建设
2015-10-22 00:00  

城规132班班风学风建设

点击量:

城规132的班风建设

经过大二一学年,在外看来,我们城规132班级可能是一个总体能力一般的班级。但在内,我们是一个团结上进的班级,在每一个比赛、每一次活动我们班都有认真对待,认真配合,虽然结果不太理想,但是我们有努力过,一样散发着属于我们的大学生的青春气息。同时班里的各班委都一直起着带头作的用,从学风建设、思想建设、宿舍文明到维系班内同学关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力让城规132班级的凝聚力更加的强大。

(一)、大二学年班风学风建设的总结(2014.9~2015.7)

一、班级建设

1、组织建设

第二学年班委组成

职务 姓名 职务 姓名

班长 朱启聪 生活委员 朱启聪

副班长 陈雁玲 文娱委员 陈秋举

团支书 周伟豪 心理委员 陈嘉人

学习委员 赖叙礼 宣传委员 陈倩华

组织委员 叶翠雯 体育委员 谭日雄

实践委员 黄鑫城

2、干部执行力:

第二学年的班委是在大一学年班级成员共同观察下,通过观察工作能力,学习成绩,责任心是否强,和同学之间是否和谐相处等因素下投票选出来的,因此大二学年班委是能凝聚全班的团聚力,对班务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另外加上班委的明确分工,使得工作都很顺利的进行。班风建设会议、班游、班级体育节、男女生节、团日活动,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工作都取得圆满的成功。

3、班委计划

第一学期:

工作重点:度过了新鲜的大一学年,刚进入大二学年,工作重点是建设良好的学风,树立团结互助的班风,增强班级凝聚力,并且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另外最少每个月开一次班委会,讨论班级情况,并安排接下去的工作。

总结:第一个学期的班级工作顺利完成,班风学风都有一定的提升,但同时暴露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大家的学习成绩没有很大的提高,对专业知识不够深入了解,对课外延伸的知识比较浅薄。

第二学期:

工作重点:第一学习整体成绩的不理想,因此多组织关于学风建设的班会,讨论如何创建一个良好的学风。鼓励同学积极参加活动,进一步建设良好的互助学习的学风,着重提高本班级的学习成绩。

总结:因为着重建设良好学风,同学整体成绩有所提高,另外参加活动积极性明显增加,班委也针对自己的工作中的不足有了很好的提升。

4、制度建设

1、日志工作制度

周一至周五 周末

7:00~7:30 起床,吃早餐 7:00~19:00 自由安排

7:30:8:20 早读 19:00~21:30 晚自习

8:40:12:00 上早课

12:00~13:30 吃午饭,午睡

13:00~16:50 上课

16:50~19:00 吃晚饭,自由安排

19::00~21.30 上课 没课就组织晚自习

2、班团干部例会制度

1)每次开会提前1天通知班成员,并找好课室

2)开会前各班委要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务并做上一阶段总结

3)开会要简明扼要,并做好会议记录

4)每人开会时不得迟到,并将手机调至静音

3、班级学生上课考勤制度

1)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学习行为,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我班级上课考勤制度。

2)学习委员应以课堂出勤情况为依据,认真、负责、准确地对本班学生出勤情况进行考查,每节课的考勤结果必须由任课教师签字确认。

3)因病请假,必须有校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因事请假,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辅导员负责核实辅导员签字同意后,送由班长通知任课老师。

4)应按规定时间上课,迟到或早退(下同)超过十五分钟作为旷课一节计。

5)学生必须积极参加教育计划的一切学习活动,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学生早读、晚修、上课、自习、实验、实习、早操及学校规定的一切集体活动都实行考勤,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凡未请假或超过请假者均以旷课论处,由学生科具体执罚。

6)假期、节日回家应按规定时间离校和返校,无故提前离校或不按时回校者,作旷课论处。

4、班级参加集体活动考勤制度

1)活动考勤由文娱委员主要负责,班长协助。

2)活动前提前通知时间、地点,并提醒各宿舍舍长叫其舍员不要迟到

3)文娱委员将实际情况反映给班长,班长根据需要上报院里

5、班费管理制度

班会费由生活委员管理,班费的征收以及支出都有详细的记录(每次消费或者什么之类的都有发票单据),在学期末由生活委员在班会例会通告班级成员。

二、学风建设

1、考勤

1)上课考勤由学习委员主要负责记录,班长协助。

2)发现无上课同学要及时通知该同学和跟老师沟通好

3)有请假的同学必须上课前告知老师

在过去的一年中,本班的学习委员赖叙礼每节课都对班里同学的考勤情况进行记录,整理后将相关资料上交院学术部。考勤记录在综合测评和入党推优中有重要作用。本班的周怀琳同学余代帆同学成为我们学院的预备党员。

2、平均学分绩点

城规132在2014-2015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为2.41

3、考试及格率

城规132在2014-2014学年,及格率为93%

4、优良学风的建设

1)本班班干部会定时组织班里的同学到教室进行早读和晚自习,营造了较好的学习氛围。

2)同宿舍的同学互相学习,促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成立不同的优秀学生小组,帮助同学各个不同薄弱的学习部分

4)在班级学风建设的感染下,我们班学风有了极大的改善。

三好学生

学习积极分子

文体积极分子

5、第二课堂

我们班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的各种活动,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本本班的姚艳仪同学曾多次参加摄影大赛得到很多名次等。

三、思想建设

入党积极性

入党申请书申请率:24人申请入党,全班人数31,团员人数29,最终得分为83%。

团员数:27

入党积极分子:杨秀萍,叶翠雯,吴晓丹,谭日雄

预备党员:周怀琳、余代帆

四、建设文明宿舍

宿舍是属于我们的第二个家。在学校时,学生们出入最多的就是宿舍。生活起居,娱乐休闲,求知学习的主要场所,一个良好的宿舍环境,是一切的物质基础。城规132班全体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的规章制度,积极配合物业和学生会的宿舍卫生工作。

在学院的生活部的要求下,为创建一个良好文明的大学宿舍生活环境,我们班委拟定的计划是通过与舍友和谐相处、注重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注重宿舍用电用水安全等各方面进行。这一年,两个宿舍3211和14102分别拿到了“文明宿舍”的称号,计划和收获的效果不错。

五、文体活动建设

团日活动——奔跑吧,青春

1、班级趣味体育节

在学院的组织下,为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我们班开展了关于“奔跑吧,青春”为主题的趣味体育节,以此代表了一个积极向上的一个集体形象,同时散发出我们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2、班游——从化别墅春游

3、班刊设计——规异

规异的主题是个性,规是城规,异是不一样。代表了我们城规132班全体成员的不同的鲜明的个性,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组成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风采,同时也表达出希望我们这个集体在学习的历程中能展现我们每个人在城规设计这部分的突出,显得不一样。

六、班集体凝聚力

在去年的女生节中,城规132的男生们给了女生一个令人羡慕的大惊喜

在去年的平安夜中,城规132的女生们给了男生一个温暖的惊喜——做一顿饭

两年的集体凝聚力不断的增强

平安夜——女生为男生做的一顿晚饭

女生节——男生为女生准备的一份惊喜

七、加分

1、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奖者:无

2、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者:周怀琳

3、优秀团员:杨秀萍,余代帆,吴晓丹,叶翠雯

4、优秀团干:周怀琳

5、文体积极分子:姚艳仪、郭晓均、赖宏

6、三好学生:叶翠雯,周怀琳

7、学习积极分子:吴晓丹

8、四级通过率:15、80% 六级通过率:4、40%

八、扣分

1、迟到人数:17人

2、旷课人数:2人

(二)、大三学年班风学风建设的计划(2015.9~2016.7)

一、班级建设

1、组织建设

第三学年班委组成

职务 姓名 职务 姓名

班长 陈秋举 生活委员 陈莹

副班长 谭日雄 文娱委员 姚艳仪

团支书 朱启聪 心理委员 林诗颖

学习委员 杨秀萍 宣传委员 陈倩华

组织委员 叶翠雯 体育委员 韦柱壮

实践委员 廖伟权

主要班委的工作计划:

1、班长

对班级工作全面负责,协助年级主任、辅导员做好本班学生工作。具体职责为:

1)负责召集班委会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本班工作,制定本班的有关规章制度。 2)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向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反映。

3)抓好班委会自身建设,领导、督促、检查班委会各委员工作,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工作。

4)配合团支部书记工作,对本班发展的党团员有责任提出意见。

5)组织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

6)及时传达学校及辅导员对班级活动的要求,并组织同学将要求落到实处。

2、团支部书记

全面负责班级团的所有事务,主持团内的各种活动。

1)服从辅导员工作安排,支持班长工作。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团委有关决议,制定团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负责团员的思想教育和团员的奖惩评定。

2)了解和反映同学们的思想、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文化生活。

3)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团日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团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 负责团员的管理、统计,收缴团费等工作。

5) 配合学院做好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拨、培养等工作。

3、学习委员

班级学习委员负责本班学习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辅导员、任课教师、班长搞好本班的学习工作,创建优良的班风。

2)适当组织班级开展各项学习竞赛或活动。

3)检查早读及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并把情况记录下来,及时汇报班长、辅导员。4)做学习上的标兵,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帮助班里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4、生活委员

班级生活委员主要负责本班学生生活管理和勤工助学活动的规划和实施,解决本班同学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1)热心为本班同学服务,改善本班同学的生活环境,不辞劳苦、勤奋工作。

2)协助辅导员和班长做好班级、宿舍的卫生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和总结。

3) 负责组织本班同学参加后勤工作管理等,协助搞好宿舍的民主化管理。

4)深入本班同学之中,做好困难学生的信息搜集工作,关心同学生活需要,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5) 开展好本班同学的社会实践工作,积极联系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

6)负责实施劳动课制度,做好卫生、生活知识宣传工作。

5、宣传委员

1)协助班委会成员做好各种活动工作,协助团支书做好团组织活动开展。

2)负责班级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要求范围广泛,积极健康正面报道。

3)负责贯彻学校布置的宣传工作,做好上传下达。

4)负责对班内召开的各项会议进行文字和图片记录。

2、班委计划

第一学期:

工作重点:进入大三学年,工作重点是建设良好的学风,树立团结互助的班风,增强班级凝聚力,着重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能进一步加深专业知识。另外最少每个月开一次班委会,讨论班级情况学习情况,提出可以进一步改善学习的环境和方法。

第二学期:

工作重点:再过一个学期就是大四,班委讨论组织班级各种实习的活动,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的实践化,为大四找实习单位作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学风建设

1、总体目标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达到乐学、勤学、会学,早日形成班级长期有效的学习氛围。

2、现状分析

自入学以来,班风学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目前班风学风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1、部分同学学习纪律松懈,上课迟到和旷课。

2、部分同学对所学专业缺乏信心。或认为在校期间学不到新知识;或认为“学校开设的课程对将来的工作没什么用”,因而厌学逃学。

3、个别寝室“脏、乱、差”现象严重。部分同学上网玩网络游戏情况严重。

4、由于大学的宽松式管理,导致许多学生自由散漫,时间观念淡薄。

为有效地解决以上问题,使学风建设真正为学生身心健康服务,及时有效地开展学风建设迫在眉睫。

3、计划

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1、抓好日常常规工作:(1)上课出勤率,这是了解学生学习最直接的反映,保证老师教学有秩序的开展。(2)学生晚自习率,这是反映学生学习自觉性的重要依据,养成珍惜学习时间,多学知识的习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3)学生作业上交率,这是了解教师是否布置作业、学生是否独立完成作业以及学生完成学习进度情况的重要环节。(4)考试不及格率,反映学习失败学生所占比例的最重要指标,常常与学风问题密切关联。

2、树立优秀的学习典范。在班上组织各方面有特长的优秀小组或学科有突出的个人,鼓励这些优秀学生去介绍学习经验,让学习不怎么好的学生能很好的得到启迪和信心,学习氛围的建立尤其重要。

3、小团体目标学习。共同的目标,更加容易建立认同感和信任感,也相对更容易形成互相影响的团体。同宿舍的人可以一起努力为学习目标共进退,这样就能在一部分刻苦学生的带领下,小团体内的其他学生就会自觉的感觉到压力,自然就会有学习的动力了。

4、实行互相监督的机制。很多同学会很喜欢玩网络游戏或者看剧,从而影响了学习的进度和力量,因此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如果有人在学习的进度中过分的去进行上面的那些娱乐节目,就实行惩罚体制,具体程度具体惩罚,以此来让他们知道怎样合理安排时间。

5、集体活动沟通交流。组织班级学生成立学习竞赛小组和一些学习性质的社团,不定期举行一些活动,如辩论赛、专业知识答辩等。另外,还可以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举行各种有趣的设计比赛或者课件制作大赛。让每位学生都能“英雄”有“用武之地”,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竞争气氛。学期初始开展一次关于学习经验的总结交流会,让每位学生作一次自我小结,然后听取别人的经验,取长补短。由此来增强学生个人能力的满足感和获得集体或他人的认同感,提高学习的热情。

思想方面

以班规建设完善为基础,以强化班风学风管理为重点,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积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引导同学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工作方面

(1)通过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使同学们普遍达到了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

(2)通过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树立了诚信学习的观念和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集中精力听课,;杜绝抄袭作业、实验报告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按时作息,积极抓紧早晚自习和其它课余时间的学习,增强自我约束,促进了同学们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三、思想建设

为继续发扬党的精神,院团总支的带领下开展的团日活动和党团知识竞赛等方面的活动,我们班级体会继续响应其倡导,将会贴切的按活动主题贴切的开展活动。具体内容在开展活动后再继续跟进。

四、文体建设

为了继续发扬大学生的青春活力的风采,我们班依然会开一系列的文体活动来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

1、班级趣味体育节

由于上一年的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所以我们计划想继续利用“奔跑吧,青春”这个主题来体现我们的活力青春。另外,足球场的建成更加有利于我们开展活动。

2、班游-深圳民俗区出游

为了贴切的符合我们城规专业内容,我们计划选择民俗区进行我们的班游,既能愉快的玩乐,又能看多点关于建筑方面的知识,对我们的专业素养有一定的提高

3、简历设计大赛

由于离毕业实习工作不远了,我们计划通过组织一次简历设计大赛来让我们提前学会制作简历,分析各实习单位需要各种简历的内容要求。

五、班级凝聚力的建设

在班委的组织下,可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比如文体建设的各项活动,平时的女生节、男生节、平安夜等都可以开展活动,以此来增强我们班集体的凝聚力,使得我们班级体更加的团结,力量更加强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