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构架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乡建设学院开展院长思政第一课
2019-06-05 13:20  

城乡建设学院开展院长思政第一课

   本站讯(城乡建设学院 文字 陈少青 图片 梁灿杰)6月5日上午,城乡建设学院在教学楼D栋210召开了一堂以“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为主题的思政课。该堂院长思政第一课由该院院长卓献荣教授主讲。城规专业18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课堂。

   卓院长讲到,要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就要深入了解什么是现代化。从国际方面上看,现代化是一个世界级的客观现象,它是社会成为现代的、满足现代的需要的一个现象。现代化主要体现为各国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发展前沿水平的行为与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产业。从人类发展历程来看,现代化就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标志。同时,卓院长讲到,现代化也是一个发展目标,国家要达到发达水平,实现现代化是一个阶段,它也是当前我们社会发展的目标,在现代化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而且,我国的现代化道路,将是“两步并作一步走”。此外,要衡量一个国家是否达到现代化,要从它的定量标准、排名标准和定性标准来看,定量标准即为该国家的现代化指数,排名标准即为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定性标准即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

   卓院长谈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历程。从近代的闭关锁国到现如今的现代化建设,我国一直在实践中探索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及方法,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无论是制造业、农业,或者是服务业,都取得了极大程度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也名列前茅,中国正成为“现代世界历史”中的重要影响力量。然而,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我们的现代化水平与他们还是有着差距,因此,我们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还是要加快步伐。

对于我们的现代化强国之路该如何走,卓院长说,当前,我国基本实现社会

主义现代化只是我们成为现代化强国的第一阶段,所以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加快步伐,努力缩小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卓院长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把握机会,合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充分完善自我,时刻准备为现代化建设做奉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