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构架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城乡建设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0 17:4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加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的巨大改变,8月15日,由城乡建设学院6名大学生组成的基层调研团队来到了博罗县石湾镇进行实地考察,在石湾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办龚卫明主任指导下,学习调研当地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三下乡正式实践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小组一早就前往源头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刚下车,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脚下是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路边是整齐排列的景观树,干净整洁的新农村气象扑面而来。村民们说:“近几年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使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

 

了解发展历史,感悟乡村振兴。随后团队一行人来到石湾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办公室,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在负责人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对源头村的历史文化、土地利用、工业发展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就如何实现源头村更好、更快的发展与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进行了初步交流、探讨。为更好了解其他村的现状,团队还采访了石湾镇美丽宜居示范村湖山村书记。书记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湖山村的发展历史,同时也介绍了本村在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工作。通过采访,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优化产业布局,提高村民收入。为进一步了解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拉动作用,团队实地走访了黄西村。在国家政策和党建引领下的黄西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生态等优势,发展以韭黄,水稻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基地,为提高村民收入做出有力贡献。 

走进红色历史,了解红色文化。为深入了解石湾镇的历史文化发展,团队成员前往参观正在建设的红色水乡中国梦文化广场。该项目位于被誉为华南抗日英雄村的源头茹屋村,本村是石湾镇革命老区,抗战时期,茹屋村是东江纵队独立第二大队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1944年的“茹屋之战”展现了茹屋村军民共同抗日的英勇精神,至今还影响村里世世代代的子民。讲解员深情地为成员介绍了村民们举全村之力以弱胜强,拒敌于门外,粉碎敌人进村烧杀抢掠的阴谋,保卫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迹,同时,也介绍了本村如何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茹屋村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强化茹屋村的红色主题,将茹屋村打造为华南抗日英雄村的美丽新生、宜居宜游·红色水乡、惠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虽然现场仍在施工,但看到高高的炮楼,隆隆炮声似乎在耳边响起,身临战场的紧张氛围油然而生,让团队成员想到当时烽烟弥漫的场景,心中热血澎湃。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三下乡的最后一天,团队受邀来到镇政府与副书记李仕辉座谈石湾镇乡村振兴战略。李书记向大家介绍了石湾镇的发展历史与未来规划。同时他也表示,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勉励同学们认识学习本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勇于跨越自己本专业限制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希望同学们能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这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热忱传承下去。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农村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在实践中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并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决心。此次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的圆满完成,不仅磨炼了团队成员的意志,提高了实践能力,更强化了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与担当。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提升大学生素质方面、促进劳动教育方面更富有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