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职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国际合作  就业工作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构架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院《新一代窗式新风空调器》项目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2022-09-02 12:49  


8月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委托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组织,天津大学承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落下帷幕。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大赛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有效作品达6000余件,参赛人数达历年之最。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陈学彬等教师指导的项目《新一代窗式新风空调器》从众多参赛作品中最终脱颖而出,荣获比赛三等奖。

 

图1 比赛获奖证书

获奖学生团队由我院本科生(罗浩、何斌、陈梓童),机电学院本科生(范晋波、田灿盛、苏泽其)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浚鸿)等7人组成。学生团队在我院教师陈学彬、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赵旖旎和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黎建峰工程师的共同指导下,围绕当前新风空调新风量普遍低的现状,针对性设计出的一款新一代窗式新风空调器。该项目中的空调器结合窗式空调器内外联通的特点,在窗式空调器中创新性地开辟了一条大尺寸的新风通道,通过降低管道阻力来提升新风量,同时降低同新风量下的消耗功率,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该空调器既提供新风,又避免了墙壁打孔,很好地解决了当前新风空调无法绕开的墙壁打孔问题。

 

图2 一种新型窗机新风空调(已授权专利,ZL202121611535.4)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自本项赛事开展以来,各教研室积极动员、主动作为,遴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参赛。本次作品获奖,充分体现出我院学子的探索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并将为我国“双碳”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城乡建设学院 邮政编码:710065     电话:+86-020-36076143     传真:+86-020-36076143
E-mail:webmaster@xxx.com